回首頁  .與我聯絡

 鋁合金簡介

 特性與用途

 被覆材料

 研磨產品

 相關圖片

首頁 技術研討 特性與用途
   塑性鋁合金之特性及用途  
 
應變硬化鋁合金
1. 純鋁:1000系
   此系鋁材純度均在 99.00%以上,其中之各號者由於所含之不純物含量不同,所以不論在退火軟化狀態或加工硬化狀態下,其性能均不太相同,其中以1100最具強度。對於特殊用途所需指定成分以得到所需之導電性或耐蝕性。主要之不純物是Fe及Si。
  此鋁材具優異之耐蝕性,高導熱及導電性,低強度及優異之加工性,可藉冷作加工以稍提高強度。
  主要之用途有:化學設備、反光器、熱交換器、導電零件、電容器、包裝用及建築用等,此外另可以被覆(Cladding)之方式改善可熱處理合金之表面處理性。
2. 鋁-錳合金:3000系
   此系合金通常是不可熱處理的,其強度約比1000系者高20%主要乃因有錳及鎂之散佈硬化。
  為具穩定性及良好之成形性,3003常以H1,3004以H3 被使用。另外為了同時具有強度、成形性及耐蝕性而發展出較低強度的3005及3105。
  此合金用途有許多是與1000系及5000系者相同,其主要之用途有:飲料罐、烹飪用具、熱交換器、遮蓬、家具、公路標示牌、屋頂及其他建築用品。
3. 鋁-矽合金:4000系
此系合金之主要合金元素是矽,可高達12%,其流動性極高,以大量降低其熔點而不生脆性,因此常被用於當鋁材焊接之焊條。
大部分之此系合金是不可熱處理,但在當焊條使用時,在熔焊時會吸取母材之一些合金元素,而致稍可熱處理。
因含大量的矽,所以經陽極處理後表面呈暗灰色,適於建築用。
4032具低熱膨脹及高耐磨性,所以適於鍊成引擎用之活塞(Piston)。
4. 鋁-鎂合金:5000系
   此系鋁合金具中高強度,對強度之提升而言,鎂比錳有效,例如0.8的鎂其作用與1.25%的錳相同,且加入量可更高。
   此合金之最高含鎂量達10%,最常用的是1%∼5%者,而含鎂量在3%以下者在承受高冷作加工後,於高溫及中溫下仍具穩定性,而可以H1質別直接使用,但鎂含量7.3%時,則在承受高冷作加工後,便會產生不穩定之情形,因此宜以輕穩定化處理之H3質別使用。
  此系合金具有寬範圍之強度、良好之成形性、焊接性及耐蝕性(尤其是海洋氣氛),及良好的表面處理性。
  在焊接性方面,焊接處除了具良好之延韌性之外,其具有如退火態之強度。但鎂含量<3.5%者焊接性較差。5356,5554及5556用於當焊條,焊條通常除了與被焊材具同樣之合金編號外,常加入鈜以使焊接處之結晶細化。
   含鎂量>3.5%者,其所受之冷作加工量及加工時之溫度(宜高於65 C)均需注意,以免爾後產生應力腐蝕破裂,其原因是當溫度愈高時,則鎂之固溶量越多,所以如果材枓先經退火,再予冷作加工時,則在室溫或中溫下儲放一段時間後,並在晶界或滑移而產生析出,在腐蝕性氣氛下易生粒界腐蝕及應力破裂。因為冷作加工會促進其析出,所以在中溫加工可有效的減緩之,也因此而有特殊的H3××質別(例如板材的H321,片材的H3×3)以消除此不穩定性。
  此合金很少,以鋁-鎂二元合金使用,通常再加入鉻、錳、鈦以改善強度及其他特性,但其總合量宜在0.25∼1%。
  其主要之用途有:建築用、汽車裝潢(光壳耐用)、家庭用品、裝飾品、罐頭、街燈、船用品、運輸器材、冷涷槽等。

01. 02. ▲TOP  

 
.鋰隆金屬有限公司
.Lii Long Co., LTD.
.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768號
.No, 768, Jia Dung Rd., Pa-Te City, Tao Yuan Hsien, Taiwan, R.O.C.
.TEL:03-361-0789
.FAX:03-363-8833

本站由協聯資訊有限公司設計維護.建議最佳瀏覽模式色彩為32位元全彩,解析度為1024X768像素 以上